close

   (政治文,不喜勿入)作息不正常的一天,總算改完了文獻探討。想來談談號稱世紀大對決,實質是場鬧劇的雙英辯論。說它是場鬧劇並非完全否定辯論的價值,甚至我很肯定雙方為了辯論賽所做的努力,只是兩方在態度上的問題造成了斷層型的溝通,你來我往之間毫無交集,對於觀念不深的民眾只會加深誤解。

  說實在話,蔡英文一開始的表現相當卓越,思路清楚,表達方式流暢,反駁的點也非常精準。國家的經濟議題應該是無患寡而患不均,但今天馬總統的思維顯然相反。也因此蔡英文一句「如果錢可以解決的話,那誰都可以執政。」深得我心,社會成本、政治成本,都不是早收清單可以沖銷的。策略大師、管理大師所謂的台灣應該加入ECFA,那是從趨勢和金錢流來看,我們不能說趨勢和金流不重要,那很重要,那也是目前台灣在國際經貿地位上的優勢。可是問題就在於,優勢是優等生創造的,不是整體現象,當我們把優等生推向國際,受盡讚許吹捧後,他們只會認為「這是我努力換來的結果」,一切歸他,理所當然。社會不公義所產生的問題不是金錢能夠解決的,特別是我們政府根本早就負債累累,連談錢的資格都沒有!

  我們不要說商人無祖國這種話,也不是每個優等生都只向錢(市場)看,大部分的企業的確是員工賴以維生的避風港,企業為了求生存也不得不出奇招,所以賴先生的例子是必須考量的。可是工具機能代表台灣所有產業嗎?甚至台灣工具機的產業競爭力遠高於大部分產業,它還算是"基層"嗎?到底什麼叫做基層?按照字義,"基"就是墊在最底下的,人口數最多,最安分守己最穩定的族群,他們的心聲絕對不是國家經濟成長率10%,而是他們的生活水準能夠穩定,至少足以維持他們的"安分守已"。說到這,我又想到禮拜六黎老師上課說的話,那些人抗議、丟雞蛋、抬棺材,就是不理性嗎?就是暴民嗎?他們沒事想去抗議嗎?沒事抬什麼棺材?沒事幹麻讓自己惹一身腥?都是因為他們有委屈要泣訴,有正義要伸張啊!先聽聽他們的心聲吧。

   易經說,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相,四相生八卦;道家則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同樣的道理,社會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而且衝擊的連動會比利益還要快,為什麼?因為利益容易被貪心的人性所停住,但損失卻是避而遠之,人人互踢的皮球。因此,社會不公義所衍生的心理因素與經濟因素都會經過快速的傳播擴散而放大、失真,最後失控。今天這個問題,不是乘以17個產業,而是乘以背後數百萬的人口,再背後數百萬的家庭,還有背後數百萬的連鎖效應。這不是悲觀,是不能忽視的問題,更是這混亂年代裡最需要止血的傷口。

  嗯,回到辯論賽。蔡英文後段的表現顯然已被馬總統牽著鼻子走,賴先生的例子根本不值得延續,她在連續幾次「你都沒有回答我的問題」裡,明顯動了怒,再加上馬英文不斷拿民進黨過去的執政缺失來說嘴,更突顯蔡英文的無能為力。一皮天下無難事,今天我們討論的是ECFA,馬總統卻只願意當「支持他的人的總統」,一再強調「不要怪我、冤有頭債有主、都是民進黨的錯」,如果今天和馬總統辯論的人是位無黨藉的人士,我倒是很好奇他今天這兩個半小時有什麼話好說?

 更受不了的是馬英九先生在國際貿易知識上的缺乏,彭懷南真的幫他補過習嗎?這種表現太令人吃驚了,還好蔡英文是知識份子。第一,原產地證明與貨物回銷完全無關,「原產地」的認證是以它「最終實質轉型」及「最高附加價值」的生產過程為標準,看不出製造商的國別及意圖,不曉得跟回銷的關連在哪?第二,智慧財產權與FTA完全無關,智慧財產權不是貿易交易項目,它是屬地主義,我們一定要在當地註冊申請,沒有申請就沒有保護,就是這麼簡單(丟筆)!除非把兩岸的智財整併,但這一點目前不可能,因為這會是超過950億的大工程(律師是很會坑錢的!!看阿扁就知道!!),光是錢就搞不定了,其它層面的問題更免談謝謝。第三,馬英九強調大陸很需要我們,我們對大陸的順差超過500億美元,沒錯這是事實,但試問,這500億美元的順差是為何而來?裡面大部分是台商自己將他們在台灣部分製程的商品買進大陸進行加工製程,好嗎?因為台灣企業要享受台灣政府的資優生培育計畫,就必須根留台灣,因此有如此巨額的貿易順差。開放之後的變化我們就不要談了,反正也不準。

  馬英九一直把未來寄託在"台灣人民的勇敢"上頭,這句話真是讓人感動得涕淚橫流,能有如此信任我們的領導人,怎麼能不勇敢呢?但是領導人,您是不是搞錯了?您說你會盡最大的努力,用循序漸進的方式,絕不犧牲我們的利益,把我們放在第一位、傾聽基層的聲音,還說若有風險將不惜破局。但為何最後結辯的時候,叫我們入虎穴、取虎子,要我們險中求勝呢?這個「險」,在您先前2.5小時的演說裡面不是不存在嗎?!

  我真的不是反對ECFA(這句是真心的!!),畢竟我們連ECFA談什麼都沒辦法知道,從何反對起呢?所以,我要做的結辯是:如果民進黨是鎖國政策的話,馬英九就是鎖"親馬"政策,只有愛他支持他不會錯怪他的人才是他的人民。還有,下次要辯論時,不要再搞錯題目囉,講了2.5小時都沒講到重點,實在很糗!

  今日重點:馬(笑):「ㄟㄟㄟㄟ,你們已經揮霍八年了,你們不急,我很急啊!我都在聽基層的聲音,你們都沒有,也都不聽我們報告!」蔡英文(怒):「你還是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