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是小時極愛的故事,但腦容量過小,不得不翻書再回味一次。我還記得和平國小的讀書館,橙黃的色塊整齊劃一地擺在純白色不容污蔑的嶄新外牆上,陽光井然有序地從左側窗戶打進樣式呆板的書櫃,我坐在狹窄的走道中間,寧靜的氣息圍繞我,即使只有下課十分鐘的空檔,那陣子,走廊盡頭的圖書館,仍然是我最迷戀的目的地。

   一直戒不掉對冒險故事的沉迷,我想我就是這樣吧,流竄嚮往自由的血液,貫徹靈魂自由的信念,不是詩人不是浪人,只是帶點莫名的浪漫,沾染了一些漫無目的的狂傲,以及過多的想像力,全都塞在我狹隘難行的小腦袋裡。

   這樣的散慢性格,在莎士比亞筆下充其量是個悲劇角色:哈姆雷特。「即使關在胡桃殼裡,我也會把自己當作擁有無限空間的君王」,如此可笑莫名的雄心,卻是我最傾心的境界,思緒在滿腔的極度樂觀與極度悲觀中旋轉替換,犯不著和任何人解釋我的喜怒哀樂,情感從何而生,如何排解,都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我樂於換上考究的戲服,在擁擠的小小舞台裡傾注全部注意力,只為了演出一場,想給自己掌聲的舞台劇。

   「表象的禁錮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顆不再嚮往自由的心。」有些人可能很難懂,為什麼要去雷射?我沒有乾眼症,穿脫隱形眼鏡自然到連鏡子都能捨棄,為什麼要做近視手術?這一個多月的薪水,就只為了買自由。為了買雙眼的自由,為了買視野的自由,為了買行動的自由,為了買時間的自由,為了買健忘的自由,為了買貪心的自由,為了很多很多,但就是,為了收買我這顆嚮往自由的心。要說是送給自己的耶誕禮物也好,要說是一種實踐夢想的步驟也好,或者,這就是我向自由邁進的一個小小里程碑。

   我實在記不得主角的名字,記性好差!!我只記得他是個自由的人,反而更愛生命。不在乎生命維度的人,怎麼能感受自由的美好呢?如果你不曾對鏡中的自己顧影自憐,又怎麼會害怕失去幸福、失去快樂、失去絢爛?路走得更長了,一體兩面的併發症也到發作的時候,漸漸地我也開始學習捨棄,學習勇敢,學習在心碎的腳本裡不顧一切地轉身就走,斬斷千絲萬縷的掛念。

   畢竟,命運總是偏袒勇敢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