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匍富了一百年,微笑著焚燒了一百年,只為等待與你灰飛煙滅的重逢。

  因為你的快樂,是我生命裡全部的信仰。

   很少讀奇幻小說,唯美飄緲不允許一縷塵煙的意境,很難融入我光怪陸離總不知所云的白痴生活。仍舊是,滾動滑鼠時無意吸入書皮幾行淡如薄煙的意念,發酵成海,襲捲碎石上迎陽淡懶的我,牽動右手食指得意忘形的購物欲。

   翻開書皮,我望著作者的簡歷"喜歡用四十五度角仰望長滿雲朵的天空,一半明媚一半憂傷的性格,消極又充滿希望"。簡單的文字,深刻滲入髓骨與白血球作陪,與我的五臟六腑共存榮。人都是這樣的吧,遇見另一個時空的自己,或是遇見希冀成為的臉孔,就會不自覺站在同一陣線。

   可我仍舊是挑剔的。

   原因其一是妒忌。想像八年前才19歲的郭敬明,是怎麼看待塵世間四處沾附甩也甩不開的情感,怎麼把肝腸寸斷的故事搬進腦袋再幻化成文字,是什麼樣的少年,能嚼出隱晦波光映照在透明的空氣中,霧般虛無又真實的味道,有點潮濕有點身不由己。而19歲前,我的短篇小說,不過就是他後記的長度。19歲後的創作之路,就更甭提了…。

  原因二,是我需要專心做一件事,一件熱衷又排斥的事,才能將腦袋塞滿,防止悲傷的腦漿一不小心,由細縫裡傾瀉,洇洇漞漞在額上長出美麗又孤獨的鐘乳石,成了寂寞空靈的獨角獸。但這也沒什麼不好,我先前也說過了,要學著置身事外,才能保有自由。人一旦沉溺,就會自斷羽翼。

   自斷羽翼才叫做愛。

   其實卡索根本不愛自由!郭敬明的心如炊煙來去自如,碰上低氣壓的放縱仍是一無所措。好像真的是魔咒吧,越是追逐自由的人,越容易被名叫自由的枷鎖反制;越是將自由擺在生命第一位的人,越容易讓七情六慾都牽掛。身為一個作家,最美好的事,是把自己朝朝暮暮的容顏,貫徹在角色身上,請他好好扮演、好好活下去。可是身為一個作家,最悲哀的,是再怎麼往路的盡頭奔去,依舊補不滿自身命運最缺乏的元素。

   我並不特別激賞郭敬明的用字遺詞,和夢書之城或冰色黑暗這些詞藻詭變又切中意象、萬中選一的讀本相比,幻城並不值得一提。倒是節奏巧妙鮮明,能輕易地編織刃雪城和幻雪神山的一草一木。「傾國傾城」和「淚流滿面」在書中頻繁出現,我還沒看後記,就能想像郭敬明是怎樣多情又敏銳的人,正負極間他從不矯作,任性揮舞繾綣情仇,透過自我思辯的歷程宣洩。但他不是偏激的那種,他嚮往的是和平良善的絕美,我不知道他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唯一知道的,是他筆觸下總有股淡淡的溫柔,不離不棄地包覆世界的不堪。

   那氣度是很美的。僅管我奇蹟似地沒掉任何一滴淚,仍是,揪了心。

   話說回來,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詩意強一點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