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嘗試說服我,因為那很困難,我能做的頂多是接受。如果是佈局好了的討論,在資料的選擇與呈現上就已經選邊站了,那我們要討論什麼?這是哪門子的討論?我不會做附和的事。一個一言堂裡,還需要點頭機器嗎?演變成這種局面,一點也不值得開心,更不用說什麼批判精神了,這一切就不要用討論的方式,不要說出討論這種的字眼,不要問有沒有意見,因為這不是雙向的,不是互動,不要用這種民主的形式包裝。

   上次去聽演講,當時全場觀眾都因為許士軍與施振榮的高聲呼喊而感動不已,充滿前景與信心,杜英宗毫不留情潑了冷水,的確讓人很傻眼。可是現在回想起來,他的言談卻讓我為之動容。大家快快樂樂地吶喊著突破自己,解套大國崛起的魔咒,誰來關心沒有這種能力的人?誰來關心社會底層的人? 他們不重要嗎? 拿企業那一套"不改變就面臨淘汰"的方式對待弱勢族群,這樣子對嗎?這是「國家」的願景?是我們之所以組成「社會」的原因嗎?

   高級餐廳的安全,等於街坊巷弄的安全?當我們讀了MBA,卻一心想著金錢遊戲,想著上流階層,想著GDP,想著征服全世界,想著成就自己,到頭來就是失去簡單,失去純粹,失去誠信,失去幸福。有能力撼衛自己權益的人,可曾想過有些人之所以不抗議不出聲,是因為他們連這麼做的力氣都沒有,連要大眾認識他們、關心他們的能力都沒有,他們躲在社會角落,他們比誰都努力都認命,而你們呢?用你們的利益,用你們的快樂,用你們所謂的競爭理論逼迫別人做改變,這樣對嗎?在你們為自己爭取的同時,有替他們爭取過嗎?

   我覺得我真的很感謝杜英宗,謝謝他勇敢說出不討喜的話,在這麼多堪稱知識份子的人面前。是花旗又怎麼樣呢?說不定在看盡美國花旗的冷暖之後,金融業大老闆比誰都懂得社會關懷。不過今天,我不想加入,不想把這氛氛搞僵,當然我也不會認同,永遠不低頭,就是這樣。

 

--------------------------

我不是要說競爭不重要,成長不重要,稱霸不重要,激勵自己向上不重要,都不是,這些都很重要。

只是這些東西,不能一體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