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亞森羅蘋迷的我,對福爾摩斯的瞭解僅限於其中一集(但這仍然是用莫理斯的角度寫的^^")。福爾摩斯雖然厲害,不夠刺激不夠多情不夠獨立,謎一般的男子才帥嘛,哈。但電影對福爾摩斯太好了,把紳士形象收斂了一點,反倒多了亞森羅蘋的率性躁動。我比較喜歡這種神經質的角色,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既孤獨又渴望依靠,理智冷靜又多情糊塗,充滿矛盾的美感。

       整體風格總讓我想起頂尖對決,是和冠冠及姚姚看的,還記得那天信義威秀的模樣,散場的逃生梯魚貫地將一顆顆顫抖的心送下樓,我隱約猜出答案,心還是揪著直到最後一刻。那種舊式英倫的詭譎再次上演,只可惜百老匯的廳好小,投入的時候卻被眼角餘光裡偷偷走動的觀眾打斷,這樣子不行>"< 。簡單的劇情脈胳,彌補了來不及看字幕的手忙腳亂,與女主角迂迴難明的關係加深了轉折效果,與華生間難以割捨的情誼更加強了福爾摩斯人性化的一面。從布萊克伍德公爵(壞人)在牢裡的一番話裡,幾乎可以道出整個劇情舖張的方向,雖然如此,導演很懂得掌控倒敘的手法以提升觀眾注意力,將夢境與推理納入現實,拍得如幻似影、十分緊湊。

       其它就不多說了,沒有特別讓人驚艷的地方,很純粹地,是部可以放心任由它宰割的電影,絕不無聊。只是我忘不了福爾摩斯欲言又止地望著華生,求他不要結婚的模樣,越是想掌握就越留不住,不想失去又強求不來,該怎麼告別才會圓滿?我永遠學不會,卻還是一心嚮往有天可以自由掌控情欲,不洩露一丁點失態的眷戀。或者就像希臘左巴一樣,用嘲弄與日式的矜持做掩護,讓柔情斷腸,換得一篇動人的史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