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我瞭解違反偉大的自然律法是一種不能寬恕的罪惡。我們不須匆忙,我們不須不耐煩,但是我們 必須確信地遵從永恆的韻律。」若不是這句話打開內心深處對野性的呼喚,這樣一本大男人主義、「乳房」字眼出現不下200次的自我對話,我怎麼可能摘下自負的假睫毛,為左巴和作者的拔河驚喜地張大雙眼,又陶醉地閤眼起舞?

     說起左巴,那位狂傲放縱、深情野蠻的老頭,喔不,這麼稱呼他,他肯定不高興。他是脫下禮教枷索與知識份子的文明責任後,赤裸裸、無拘無束的自由靈魂。和作者本身渴望追逐天性卻又用一切導德說法緊緊約束自己,大異其趣。然而他們共同生活,分享彼此一切,左巴雖然衝動妄為,但他仍把作者當成懺悔的窗口,那一切姿意隨性所犯下的錯誤與遺憾,他選擇不哭不軟弱,堅毅地以無所謂的面具帶過,再用酒精與遠行抒寫他的後悔他的一切不應該。作者則是煎熬地把守著他所謂精英、所謂良善人士的氣質,利用書寫與佛法來抑制肉欲的渴望以及一切爭鬥,只因他背負了書呆子亙古不變的淡然形象。

    「一個人會很容易忘掉不適合他的一切。」「我認為世上有三種人:第一種人,把他們所謂『過他們的生活』,當做他們的目標,吃、喝、做愛、賺錢、沽名釣譽等等;第二種人把『不過他們自己的生活,而去全心地關懷人類全體的生活』當做他們的目標--他們覺得所有的人都是一體的,所以他們要去 教誨他們,竭盡所能地去愛他們,幫助他們;最後的一種人把目通票指向『過整個宇宙的生活』--一切東西、人、動物、樹木、星星,我們是一體的,我們都是被捲入同一個劇烈爭鬥裡的一個物質。什麼爭鬥呢?……將物質轉化為精神。」「在一切都出了岔子的時候,考驗你的靈魂,看看是否有毅力和勇氣,是個多麼大的喜悅啊!」「每次,我們雖然在外界已被徹底擊敗,然而在內卻仍然是一個勝利者的時候,我們人類就會感到一種難以言喻的自豪與喜稅。外在的苦難就被轉變成一種牢不可破的至高喜樂。」「要做到這點是需要一些傻勁的,傻勁,明白嗎?你必須以一切做賭注!一個人的理智就像間雜貨站,它不停的盤算著:我支出若干,收入若干,這顯示我賺了這麼多或賠了那麼多!理智是一個慎重的小店老板;它從不以它所擁有的一切來冒險,它永遠準備著退路。它絕不會弄斷繩子,那麼,告訴我,人生裡頭還剩下什麼香味呢?」

    這一段人生,被多少個「可是」和「因為」限制了?就像是一道擦得晶亮的玻璃窗,肆無忌憚地隨著渴望向前衝去,卻在 標地物前倏地停住,之前所有放蕩的奔跑都像可笑的諷刺,嘲弄自己白費力氣的天性流露。

    如果人有什麼天賦,那絕不是理智能控制能培育的。我心裡這麼想著,這是別人的故事,激勵著我要創造自己的故事。可是我卻迷上了金大班,每天熬夜,頂著一雙哭腫的大眼,就為了把這部戲讀完。我懦弱地偷看了結局。幸好,幸好,給了我勇氣看下去。真的,幸好....我會假裝看到最後一幕美麗的畫面,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什麼難得倒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