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murmur)接到ASML的電話後,我突然頓悟這些人的心情,為什麼要自殺呢?因為生命無法承載意義,當你掙扎當你痛苦當你無法再掏出更多力氣無法想像未來景色,當你察覺再過10年你也只是作業員,永無翻身之日,甚至再過10年,公司根本不要你這個已被摧殘待盡的軀殼,你必須花費大把銀子治療自己背負的癆病時,誰不想死?

   最近很多人從文化面、社會面,從國家制度、企業軍事化管理的角度檢視中國問題,甚至很多人認為這是中國快速成長下,缺乏文化靈性所導致的下場,這些都言之有理,都值得深省,但我還想問,這真的只是中國或台灣問題嗎?這問題恐怕只是一直存在於新興國家崛起過渡時期的傷疤,在人們一片歡欣鼓舞、一片經濟至上的喧鬧後,不斷被下壓冰凍企圖遺忘的傷疤。歷史上,高密度高時數慘絕人寰的工作環境在不同國家輪翻上演,富裕後再複製到下一個處女地,走過貧窮壓榨後,國家開始呈現不對等的財富分布。大者恆大當然不是真理,可是大者恆大存在著不容小覷的慣性,無力推動巨輪的人,陰影下情願葬送希望。

  隨國家發展程度增加,知識普及度上升,工廠中不再是郭董或者所有大量製造商最愛的「絕望的人」,而是一群可能背負家中期望,可能懷抱春秋大夢的新世代,他們敢作夢,卻志不得伸,忍耐的限度一過,理智直線下滑。回過頭,再次審視當年的春秋大夢,那未來的圖像,鮮明地,被光明亮麗的企業家們捧在手心,在他們一頁頁精美的傳記,一句句震撼的格言裡,只要跟著他們的腳步,一切就會美好。他們完美無缺,他們聰慧過人,他們雄才大略,他們熱心公益,他們關懷弱勢,他們有著一千一百個讓人欽羨的優點,他們的形象遠超過政治人物,他們的八卦總是人們追隨的新聞。但,這些,是另一群需要被關懷的人換來的。

 可是大量製造商錯了嗎?就算他們錯,只是他們的錯嗎?或者根本不是錯對的問題,是我們從未搞清楚這個食物鏈的特性。代工廠面對的是客戶和股東,不壓榨員工,客戶不下單、股東不投資;客戶面對的是消費者和股東,客戶不選最低價代工,消費者買不起,產品難走入成熟期,更別奢望股東支持;而巴望著新科技救贖的消費者,期待企業繳更多稅,社會更富足,他們才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更多機會享受科技;員工期待公司賺錢否則他們待不久,失業率會節節攀升,國家更窮困,他們的小孩無法接受完善的教育。最後,股東投資那家賺最多錢的公司,賞識他們壓榨員工的能耐,以賺取高股利高成長率。代工廠有了金援,擴充更多設備,取得更多技術,吸引更多客戶,同時他們開放更多職缺也賺進知名度,員工蜂擁而入,製造更多廉價商品,消費者也對價格越來越敏感。

  說來似乎員工才是唯一的受害者?其實不然,員工可能自己也扮演了各式不同產業不同產品的「消費者」,工作的報酬也足以養活許多家庭,現象中我們找不到任何致命問題。問題又回到第一段,「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明明興高采烈地應徵技術行銷,卻找我面試應用工程師,反映出就業市場的需求方向與我逆行,這就是我無從改變的事實,當然我不只這條路,所以我也不沮喪,只是我突然發現了,當人有想要的東西時,卻被迫屈就,下場會被行尸走肉的人更加悲慘。

  於是這句話開始出了紕漏:「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有想法的人能活得更久更幸福,能抬頭挺胸活出自我?嗯......天時,地利,人和吧。

   沒有結論的結論,傷心時搬出達爾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零和理論,只是自斷後路,商場沒有絕望的道理,人生又何嘗不是?即便只能說句「加油!」,也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