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台達電文教基金會  托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的福,第一次進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擁擠的座位、狹窄的走道,有點可惜。第一次和這麼多公務員們齊聚一堂,這張門票不是價值1500嗎?瞬間不值錢了呢,我好傷心。蕭大頭笑笑又來去匆匆了,每次看到他總是這麼忙碌。Friedman並沒有準備量身打造的演講,儘管他的演講功力很好,常用破音來突顯演講重點哈哈,內容仍然脫離不了已出版兩年的書。反到是環保局的一流科長,得獎感言實在太爆笑了,她絕對是節能減碳大道上的蘇姍大嬸!不過,寫這篇不是用來歌功頌德的,其實錯過這場演講損失也不會太大,只是我突然覺得好奧妙,Frideman靠著幾本書紅遍全球,台灣人尤其買他的帳,把他當神了。而他,成功的秘訣在哪?

    是聳動嗎?每一本書他都用誇張的對比試圖打亂太平盛世的一池秋水。是專業嗎?得過三屆Pulitzer Prize,為美國在中東新聞界的巨頭。是預知嗎?他似乎總是在事情發生的第一線就推出相關的書籍,讓人不得不視他為先知。還是精確呢?他的書總能引經據典,再藉由多位專家保證,看似毫無破綻。或者是關係?在新聞界培養的所有人脈,無論政商學界,他無所不侵,處處能彰顯他的地位和重要性。我覺得,以上都是,但都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他洞悉人類的弱點。他知道人們怕的是什麼?他知道時代的宏流走到這個關鍵時刻,人類最缺乏的安全感是什麼!這就是關鍵。可是切記,這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用一種有種巔覆但又不是太巔覆的思維出發,告訴人們「你們都錯了,現在這樣子是不行的」,卻不至於讓他們灰心。第三步更賊了,以100%篤定的口氣昭告全世界「別怕,救世主來了,這就是真理,信我者得永生。」於是這本書,切中人們要害,沒錯,地球越來越擠了,人口變多了。天氣怎麼這麼熱,氣候開始變遷了。資訊流通得好快,我和南極探險隊也可以衛星通話零時差。就算台灣人口不增反減,夏季高溫明明和10年前一樣,我們仍然對南極所知有限,那又怎麼樣?一旦事實被放大,就會逐漸充滿人們的雙眼,恐懼是顆自動膨脹的氣球,從海平面開始飄浮,若不到大氣壓力<氣球內部壓力的狀態,它是不會爆破的。可是我們怎麼知道,它是根深蒂固的事實,或者瓦斯過盛的熱氣球?

    他以勸說的善良人角色掀起風暴,再像個傳道士般強力放送。我承認,「矯枉必先過正」,可是我怎麼好像看到了一種自我主義正在發酵,一邊冷一邊熱,卻擴散不過去,熱對流像是失效一樣,Friedman在綠金的市場裡成功奪下金牌,影響力逐漸增強,但問題在於,綠能與節能的思維擴散出去了嗎?不免讓我想起了early market與mainstream market中間的裂縫。

    下一步,是make users comfortable with the availability of solutions了,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