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ception1.jpg Inception-picture.jpg inception_ver5.jpg 

     充滿科幻風格的創新思維總是讓人不得不讚許。沒什麼心得,但為了放一下Joseph Gordon-Levitt的照片,還是得生出一篇影評,呵呵。感覺自己應該把電影票的錢拿來買"煮海",不過錯過這樣子的經典,似乎又可惜了理應放鬆的娛樂週末。

   我對於夢境學向來缺乏熱情。不過佛洛依德倒是把潛意識與夢境的關聯牽起,讓夢成為形塑人格的一環,是只有"自己"獨行才能理會的人生。的確,作夢時人類的大腦運作更頻繁忙碌,實在沒有道理不在生命中扮演重要推手。正因如此,關於夢遊,解夢等等許多看似不科學又科學的事件一再上演,我們嘗試相信這是天意傳送的管道,是人力無法解決時唯一的依靠,是內心真實的自我,正在點滴茁壯。   事實上我很害怕這種邏輯,為何人要在夢中才會真誠,才算是真我?為何當所有可能是潛意識的片段透過混沌或者任何隨機程式執導後,就算是我們"真實"的人格?

   另外一種思維,跟這部片比較相近,是"美夢"。人們在這難得私密的空間中建築了一座純粹天堂,猶如避風港,寧靜的海灣,柔軟的夕陽,迎面與鹹鹹的海風交換心事,換來一身大海的包容。但美夢終究該醒的,於是用撕裂的方式提醒自己,這樣的美夢只是泡影。久了之後,美夢本身,會變成負荷。

   對於導演的想像能力,我佩服不已。但我始終弄不懂他的中心思維,或許我必須自己釐清,或許把我搞糊塗就是他的初衷,或許我太傻活得太不真實所以不適合深入探討。總之,謝謝這兩個多小時的精彩,讓我得以進入導演編織的夢境裡,我們的情緒會影響夢境的解讀,和電影的構思一致。這場夢,是座完美的迷宮。

   而我打算醒來,慢慢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