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n.jpg     這本書是Carrie借我的,一位甜美堅強的女孩。我不太看村上春樹的書,總是抓不住他的邏輯,因此我縱然擁有寫稿的報酬--2本厚厚的1Q84,除了主角叫做青豆,有雙筆直纖細的美腿之外,並沒有繼續看下去的渴望。

   除了抗拒讓我頭昏的作者,本來我也很抗拒跑步的,若不是為了對抗習慣性支氣管炎,害怕演變成氣喘,絕不從事逼我不得不洗澡又枯燥的個人運動。因為遇見Carrie,才開始有了跑步的使命感。過去曾經享受過田徑隊訓練完20分鐘的收操慢跑,昏暗的天色,微涼的晚風,喧鬧的人聲因為下課下班而變得柔軟,隊友們散佈在小小的操場上,安心的場景讓我自在地放空,思緒融入熟悉而恬淡的背景,一切都像地球公轉自轉般自然。

   但跑步終究會累的,特別是心急的時候,更容易疲憊。眼前五十幾歲,髮色漸漸斑白的體育老師輕鬆愜意地跑著,我再怎麼用力追終究邋一大截,不認輸又不肯面對現實的心態,挑起無以復加的疲累,腦海不聽使喚地責問自己:「這樣子跑步有什麼意義嘛?跑贏他也沒什麼意義啊!」內心一旦起了疙瘩,沿途的風景就會變得掙擰,汗水的輕盈如千斤重、疾迅的步伐開始對地心引力敏感,一切都變得不對勁。生理與心理間微妙的關係,此刻赤裸裸地發酵,想要停下來的念頭,像麵團般膨脹,成了飽滿的牛奶吐司,懶洋洋地躺在麵包店澄黃的架子上,消極等待購買。

   意志力恐怕是最常被提出來的關鍵要素,畢竟跑步的戰略比起球類運動簡直小巫見大巫,挑雙好的鞋子,選個適合作息的時間,拉拉筋骨,熟悉地形,撐下去就是了。甚至你根本不需要準備這些,就可以跑,跑得很慢很慢也無所謂,重點是出發。與其說跑步是鍛練體力的運動,不如說是拷問自我的空間。形體在空間的絕對座標上徘徊莫測,需要大量ATP,出發的那一刻,需要的則是勇氣,這個勇氣帶自己離開定點,跟著身體追逐自在的空間,容許空想或放空的空間。

   一個小小的句子竟然出現了三個"空"字,這代表什麼呢?空,是很困難的。小時候喜歡玩真空收納盒,死命地拉著封蓋口的小盒子,企圖抽出所有空氣,想像自己被巫婆抓進真空實驗室,會不會缺氧而死?日後接觸宇宙論,才明白全真空的難處,真空這兩個字再也不若夜市擺攤的收納盒般廉價,逐漸展露頭角。

   放空,多空才算放空呢?當身體已累得不聽使喚,或是全心專注在腳步的移動節奏、心臟快蹦出來的過動、鼻子難以和呼吸道接軌的不和諧,是否能真正放空?

   我不想把自己搞得太累,不強求完全的放空,但我慢慢感覺到,一大早起來,沐浴於輕柔的金色薄紗裡,腦中輪番上演前一天辦公室有趣的事件、同事及主管燦爛的笑容,公司清爽而堅毅的味道,不去管腳步,或者不管過去,不理會痛苦的感覺,屬於快樂的"空",便會佔據心房,讓"空"佔據,在「空」裡面,創造一個值得被佔據的回憶。

   那就是「今天」,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