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句話的來由,大概是一個聰明的臣子,為了阻止君王莾撞出兵所說的故事。生物間食物鏈本是如此,實在沒有大書特書的道理,但就是因為日常生活裡不斷輪番上演,我們每個人在不經意間粉墨登場,才讓這句話總在事過境遷後讓人捏把冷汗。

   傍晚到科技生活館拿小說,打算超越前方慢活主義的女士,想不到左後方一台更心急的車子衝上來,驚慌間帶點幸運,有默契有時也不是件好事啊。事發的時候總會後悔沒有多等一會兒,錯過時又會傷感地後悔當初的不夠果決,兩者間的天平,從每雙眼睛看都會呈現不同的傾角,捫心自問不夠,廣徵博引又失去方向,是否該不看不聽不前進,活著還羨慕死去的人?總是惦記後頭的黃雀,螳螂如何搶得先機大展身手?不步步為營,觀前顧後,螳螂又怎麼能長壽?我一邊停車,一邊忖度。

   突然,付了錢,失去的痛覺打醒我,恍然大悟。這些煩惱,不是不存在,而是發生之前,不太需要存在,這種思考方式,再次反應出二分法的危險。所有二分法的決定,都是短暫的,為了簡化為了不動腦筋為了求助於天意才產生的,可是生活延綿情長,更該相信自己有能力解決選擇之後接踵而來的挑戰、接收點綴其中的驚喜。在事發當頭,暫且鬆開油門冷靜硺磨,讓轉動慣量慢慢釋放,才有逆轉的可能性。逆轉,從心境開始,抓起鏡子撥開路途上累積的塵埃,轉身顧影自憐也好,自我感覺良好也罷,看看自己,至少是逆轉的第一步。

   寫了很多字,但表達不出最精髓的奧義,可能是我還沒完全體會,也可能是根本沒有什麼紙牌的秘密,哲學到頭來,就是拐個彎、繞遠路,欣賞那沿途風景,拾一顆美麗的鑽石鑲在心頭,換個閃耀的心情。

   重要嗎?值得這麼做嗎?別,請別回答我是或否。因為,我要和二分法保持微妙的距離,亦步亦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