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rry_Maguire-front.jpg 60488_video-137347-access-archives-tom-cruise.jpg   

   距離上一篇影評,已經五十三天,時間維度不斷翻漲,我在電影史的長軸上卻是不進反退哈哈。1996年的電影,Tom Cruise很帥,眼睛很迷人,但請別誤會,我還沒有傻到迷戀一個十四年前的帥哥哈哈哈。

   我記得邱文政老師說過一句很經典的話「這麼說不好聽,可是其實人跟人之間就是一種利用的關係。」陪伴是為了減少寂寞,玩樂是為了更加愉快,幫助是為了培養自我,奉獻是為了洗滌心靈,並非做每件事都是有「目的性」的,可是要用結果論闡釋也多少有點道理。培養自己能帶給別人價值的能力,總是比央求外在賦予快樂要來得實際,自己不能給自己的,又怎麼強求別人給你?每個人都像個業務員,推銷自己的迷人風采,推銷自己的飽讀詩書,推銷自己的萬縷情絲,推銷自己的理想抱負,同時也要推銷自己的不堪與苦楚、推銷飽受風霜的傷痕。Jerry Maguire 的工作,就是這麼開始的。

   客戶一旦多了, 繁而不牢的關係,心散開了,縫隙成裂痕,他坐下來紀錄翻騰的不安,想保留當下的清醒,救贖全公司的心思。可惜,現實與幻想之間總有道秘密之門,你不睜眼摸索、不鼓起勇氣敲門、不耐著性子等待,就得不到入場券,這部電影也將索然無味。Break down or break through? 從這個短句開始,我也被征服了。

   我在Jerry Maguire身上看到韌性,看到信仰與成長的洗禮,不是愛的教育,是柔腸寸斷的教訓,一鞭一板打得他痛不欲生,打得他屈就現實,但最棒的,是他還記得他的身分,永遠沒有忘記自己該做什麼。這部電影,賣的是男女主角的天使臉孔,賣的是每個人都有過的刻骨銘心,賣的是永遠不嫌多的反思,賣的是對於幸福的冀望,賣的也是對於世界、對於人性的奉告。

   Loyalty,突然覺得這個字眼可笑,天真地可笑。又天真地,顯露了稀少財的珍貴。正是難以獲得,才彌足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