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PM不再侷限於project manager或product marketing,而是包山包海的product manager,PM在事前規畫上的能力就更加重要了。規畫能力的培養,經驗自然是首要之務,但除了經驗,好奇心、推理能力與邏輯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另外,「想像力」是我認為,最常被忽略,卻能事半功倍的利器。

  每一個小小的變更,都可能造成無法預期的大災難。其實問題會發生也是必然的,否則公司裡不需要雇這麼多人,只是我們該怎麼減少它。我發現有些人,該說是很聰明吧,只把時間花在老闆會注意的事上面,不把心思花在計畫和沙盤推演,這些人的職涯可能很成功,可是公司內這種人一多,後頭就有無止盡的小問題,忽略這些生產面該注意的"眉角",跟廠端的關係鐵定不好。

  很難說怎樣做才算成功,我也沒個準則,只是當下,我想要盡力把一件事做好,讓事情走得更順暢,而不是用老闆的光環睥睨世界,不認錯不彎腰的態度怎麼學得到東西呢?魔鬼藏在細節裡呀!這又讓我想起日前一則新聞,一包螺絲釘袋子破掉,居然讓一條街整整癱瘓了一天!如果是你設計螺絲釘的包裝,你會在一開始,全世界都還沒量產前,就考慮周詳嗎?你想像得到嗎?想像得到除了使用以外,運送路途也佔了它生命旅程的一部分戲碼。

  為什麼要改變?為什麼要有新的設計?這些改變一定都是其來有自,有時候連客戶都不曉得的答案(這種客戶大概就是標準的follower),還是要從更後端,或從其它面向來推測。可能開案不需要講明白,只要有單就足夠。但你不想讓事情更有意義嗎?不想厘清自己在世界洪流的那一道水柱裡?它跑得多迅速?動量多大?衝擊力多驚人嗎?

  也許這種想法很蠢很累人,會有人在旁邊冷言冷語,當自己是笨蛋或自找麻煩。可是自己才知道想像力多難得多強悍常讓自己又驚又喜!遠見還是要經驗和視界來達成,但想像力仍是加速器,無法獨立存在,時常犯錯偶爾自尋煩惱,卻寬廣深刻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